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在悦来召开

2019年05月13日 11:00 来源:悦来集团

    5月11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9位院士、100余位大数据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200余位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谋划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

    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吴存荣表示,重庆在大数据发展方面有基础、有行动、有贡献。目前重庆正全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争当国家大数据发展的主力军。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在渝召开,国内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来渝,共同研讨大数据发展前沿趋势,将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宝贵智慧。

    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由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会议以“数据科学和大数据的前沿科学问题与未来发展”为主题,旨在分析研讨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探讨建设相关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凝聚大数据领域院士专家意见,为重庆谋划建设国际领先的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出谋划策,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

    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等8位两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以及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等100余位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会。这些院士都是在计算机技术、自动化、通信、网络等领域的佼佼者,担当领衔了重大国家任务、课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也都是长期致力于大数据、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名学者。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各院士专家发布了8场精彩的主旨报告,还举行了院士圆桌论坛,就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发展等前沿科学问题等进行深入探讨。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年内拟向国家相关部委建议的在重庆建设的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是全球大数据领域第一个大科学装置,是面向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技术开发与应用而设计的大型试验装置,具备大规模复杂数据场景构建能力、数据科学理论验证能力、大数据计算试验能力和数据驱动型创新的服务能力。

    这一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涉及各个领域数据驱动型创新,是用于数据驱动型科技创新的重大基础设施。其基本功能是为数据科学家、大数据研发机构提供各类大数据场景、计算环境和试验验证环境,服务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数据科学和大数据人才培养、重大科学研究的数据试验。

    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涉及试验能力建设、数据科学和大数据研究、人才建设等三方面的建设内容。建成后,每年将吸引数万人次在大数据设施探索数据科学理论和大数据发展规律、研发最先进的大数据技术,为我国引领数据科学研究、掌握体系化的大数据核心技术提供基础支撑,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