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有一种城市记忆叫悦来的“前半生”!

2019年04月16日 12:23 来源:悦来集团

    一砖一瓦讲述一个故事,一首诗词,一步一个脚印,续写一段文化......"在我少年记忆的深处,我早已是蜀人,而在其最深处,悦来场那一片僻壤全属我一人”这是著名诗人余光中乡愁愁萦绕的地方,也是他记忆中最美的悦来场。在老重庆人的记忆中,有关悦来场的记忆,是在美丽的嘉陵江畔边,有个依水而建的秀美之地,《论语》有云:“近者悦,远者来”,悦来因此得名。 但未必每个人都清楚,有关悦来过往的沧桑历史,今天悦儿带大家翻开历史的长卷,重温那段柔软的记忆时光。

    这里,是商贾云集的水码头

    悦来历史源远流长。它始建于宋辽,繁盛于清代,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设悦来场。由于地处在重庆嘉陵江段上游,为重要水陆驿站,也是当年由重庆前往合川、武胜、岳池、广安等地的水陆物资集散地。那时,悦来就是上岸歇脚的地方,南来北往的客商很多,并且在此住宿过夜。久而久之,悦来就成了一个繁华的中转地。

    这里,留下一代伟人民族复兴的足迹

    一代伟人邓小平,曾在此留下匆匆的足迹。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此时年仅15岁的邓小平怀着拯救民族的凌云壮志和满腔的报国热忱,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道路。1919年9月的一天清晨,邓小平与邓绍圣、胡明德等人一道,迎着朝霞从广安县东门口码头出发前往重庆,途经繁华古镇悦来时,邓小平一行人稍作停留,然后又承载着他的伟大抱负渐渐远去,开启了其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这里,是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

    民国时期,悦来是国民党江北县政府的一个模范重镇。在战争的硝烟中,这里成为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国民政府县地方法院、社会部社会服务处、海外部等机关及部分学校纷纷迁到悦来场。与此同时,江北中学、大夏附中和南京青年会中学迁到了悦来徐家坝地区,这里成为中共江北县地方党组织培养党员、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根据地。大夏附中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也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抗日救亡活动。党组织一边领导学生创办大夏剧社和大夏壁报,一边积极培养党员。大夏剧社每逢纪念日都要举行盛大演出活动,大唱抗日歌曲,上演抗日短剧,以激励斗志,鼓舞人心。大夏壁报刊登抗日教亡文章,张贴抗日漫画,深受群众欢迎。宣传队每逢悦来赶场天就到街上以演讲、唱歌、演戏等方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而当时的南京青年会中学,就是少年余光中就读的学校,他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日宣传活动,走出学校,涌到街道、田间充当宣传员。

    2005年,余光中老先生时隔60年后回到渝北区悦来探访故里,他告诉随行的人们,《乡愁》的第一小节所描写的正是当时的感受——“这头”即为当时的青年会中学,而母亲所在的“那头”,便是他10岁时迁来所居住的朱家祠堂。

    在悦来还有项重要的抗战史迹,那就是战时儿童保育院。全国抗战开始后,由于日寇飞机对重庆市区实施疲劳轰炸,重庆临时保育院新接收的200多名儿童,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批儿童也被带领向郊区转移。1940年春,院长、共产党员彭训带领师生乘着木船,来到江北县悦来场建立直九院,为难童们寻到了可以安全避难的地方。1940年夏末,从武汉经长江、嘉陵江转运来的300余名难童,在江北县悦来场正式建立直十院。保育院不仅让保育生和进入保育院的抗战军人子女受到了良好教育,而且还在白色恐怖时期掩护了一大批共产党员。

    这里,是革命烈士的丰碑

    在悦来这片土地上,流传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辉事迹。王朴出生于江北县悦来乡双河村(现渝北区仙桃进步村)一个富裕的地主家庭。当国民党悍然发动内战时,王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回到江北县,在母亲金永华的支持下,创办了莲华小学、莲华中学、志达中学,成为党组织的农村工作据点,领导江北县及北碚部分地区开展革命斗争。从1947年起,王朴和母亲陆续变卖了江北县复兴、悦来及巴县鹿角等地田产及房产,折合黄金近2000两,把一笔笔钱交给了党组织。1948年4月27日,王朴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囚于白公馆监狱。1949年10月28日,王朴与陈然、刘国鋕等10人被敌人公开枪杀于重庆大坪,壮烈牺牲。

    1949年春,上级党组织安排唐虚谷、杨袁善、匡文卉、杨哲卿等4名重庆西南学院学生、党的外围组织“六一社”成员,转移到悦来隐蔽。他们以教书作掩护,积极开展迎接解放的各项工作。1949年11月下句,国民党溃军从两路经悦来向西逃窜。唐虚谷、杨袁善在悦来场作撤离前的准备时,遇上了溃逃的国民党残军宋希濂部队,不幸被捕。面对严刑审讯,二人坚贞不屈,并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敌人恼羞成怒,当即开枪将二人杀害,并沉尸于粪池。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

    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如此光荣的革命历史,如此饱满的精神元素,为如今的悦来持续注入文化软实力,给予悦来国际会展城发展机遇。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在悦来这一片土地上,流淌的嘉陵江水中,那一份对城市记忆的思念,正如余光中的诗里,那一份萦绕的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