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推荐信息> 正文
悦来迎来国家海绵试点绩效评价现场复核

2019年04月01日 11:05 来源:悦来集团

    3月29日-31日,悦来海绵城市建设迎来 “大考”,接受了国家海绵试点绩效评价现场复核。

    悦来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处于山地地形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悦来探索海绵城市建设,有其独特的“个性”元素,也具有示范性意义。如何在山地上建“海绵”城市?如何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能为全国贡献哪些试点经验?来看悦来的这份“大考”答卷!

    考核期间,考核专家组听取重庆试点关于海绵城市工作的汇报,并对悦来海绵城市的建筑小区、道路、公园广场、河湖水系等15个项目进行现场复核指导,重点检查了海绵项目的工程质量、海绵效应、内涝防治等内容,调研了试点建设的主要成效,经验做法。

    悦来海绵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悦来海绵试点历经三年探索,国家下达的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试点建设成效显著,指标达标,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水生态方面,规划蓝绿空间分别达到10%及50%,生态岸线率达到100%;水环境方面,后河及张家溪水环境维持在Ⅳ类,关键指标浓度有所下降;水资源方面,雨水回收利用部分替代了自来水,可节约资金达357.6万元/年。

    悦来的海绵城市建设,让片区河湖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品质显著提升,充分实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的目标,老百姓宜居感显著提高。

    (一)公共建筑类:悦来生态馆

    悦来这座投入海绵建设的公共建筑,建成后不仅是近零能耗、近零碳的三星级绿色建筑示范点,还是未来城市生活的科普体验中心。

    馆内的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监督污染偷排现象、预警城市内涝、评估海绵设施运行效果等方面的功能。

    (二)小区类:嘉悦江庭

    悦来的海绵设施建设成果,也带来了更宜居的小区住宅环境。

    人行小道设计成透水路面,道路两边增加植草沟,可收集周边雨水,储存到地下水箱用于回收利用。通过栽种多种绿植的绿色屋顶,吸收多余雨水,并将雨水净化过滤、收集存储。绿植层还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三)公园绿地类:悦来会展公园

    悦来的公园既有高颜值的景观效果,又有实用的“海绵”功效。

    悦来的“山地式”会展公园,在原有地势地貌条件下建设海绵设施,收集周边道路、地块及公园自身的雨水,净化后回用于绿化及道路冲洗等。

    同生态草沟结合的雨水塘,既能发挥雨水滞缓、净化、收集作用,也是公园的一处水体景观亮点。

    (四)道路广场类

    1、嘉岚路

    悦来的大部分城市道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不仅能“吸水”,还能“补水”,路边丰富的景观植物也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在嘉岚路,车行道两旁靠路沿石的豁口可收集雨水,雨水经生物滞留带下渗到下层土壤,同时滋养生物滞留带内的植物景观。

    降雨时能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

    2、生态城中心广场

    悦来的生态城中心广场,既可以是一个自净的生态细胞体,又是可供游人驻足停歇的城市广场。

    该广场通过蓄水池、生态草沟、渗水沟、调蓄池、过滤池等海绵设施,对整个悦来街心公园场地的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再利用, 不仅减少整个区域雨水资源流失、控制水体污染,还能缓解周边区域排水压力。

    (五)河湖水系类:悦来生态保育区

    得益于悦来的海绵建设,曾经荒芜的小鱼塘变身为风光秀丽的“绿色天地”。

    在悦来生态保育区,水体通过生态治理,其中的氮、磷的去除效果非常明显,水质由V类直接提升到Ⅲ类。这里建立的良好生态系统,为将来上游的面源污染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悦来山地海绵探索,积累的这些悦来经验,为这次国家大考交上了一份完满的答卷。通过海绵建设,“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宜居典范”正在成为悦来的新名片之一。悦来的海绵建设试点样本经验,正助推重庆加速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