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悦见重庆的“世界眼光”,悦来探索生态城市人居范本!

2019年02月22日 09:18 来源:悦来集团

    2月21日,“重庆的世界眼光——悦来生态城人居价值专家研讨会”在悦来召开,揭幕了悦来生态城的价值与范本意义,勾勒出一幅未来城市的美丽人居画卷。

    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城区域、重庆首个以面向住宅为主的集中供能区域、重庆首例TOD开发模式的项目、重庆唯一一个建筑与绿地比例1:1的区域……集这些优秀“品质”为一体的悦来生态城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先行城区之一。

    悦来生态城是全国唯一具有山水特色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城区。以公共交通作为对城市系统规划的导向,体现绿色交通、环境保护、和谐邻里的生态理念。悦来生态城尊重自然地貌,提倡低冲击开发理念,利用再生能源、江水源热泵、集中供热供冷等生态技术的运用,打造绿色建筑加绿色交通,减少石化能源的使用,最大程度降低废水废气二氧化碳的排放,做好雨水收集,尽量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悦来的“五城同创”(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发展计划正全面推进。

    “会呼吸”的城市配套

    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过程中,悦来将海绵城市试点和生态城市试点建设与城市景观绿化结合起来,呈现出城市道路能“呼吸”、生活配套有“海绵公园”以及道路屋顶有“智慧”三大亮点。

    在悦来,道路能“吸水”,还能“补水”。降雨时城市道路能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在生态保育区,通过植物净化措施修复汇水区域水环境水生态,将荒芜的小鱼塘打造成为风光秀丽的“海绵公园”。在悦来大部分住宅小区的“绿色屋顶”,通过栽种绿植来吸收多余雨水,并将雨水净化过滤、收集存储。同时,多样植物的绿植层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

    悦来生态城的建筑,全部是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来建设。从用户的角度讲,绿色建筑是节能,居住的环境空气清新并且是宜居的。悦来是重庆首个主要面向住宅集中供能的区域,利用河水源热泵技术、污水源热泵技术、分布式能源等技术,结合大数据手段,引入自动化控制、数据远传等技术,绿色环保的集中供能比传统空调节能30%以上。

    与科技接轨的智慧生活

    关于智慧城市,悦来正展开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今年,悦来建设的智慧交通上线之后,能提供从外部达到悦来生态城任何区域的相关交通诱导,这种“门到门”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当地居民出行提供便捷。

    悦来还创新智慧城市管理服务模式。以后,凡是来到悦来的人,就像进入了一个智慧化的小区,享受到如同高档小区一样的服务。

    底蕴深厚的文艺家园

    前有嘉陵江、后有浅丘地,依山傍水、蜿蜒秀美,自然禀赋丰厚的悦来,同时也有优异的文化基因。著名的《乡愁》写的便是对重庆的思念,而作者余光中当年所居住的地方,便是悦来的“朱家祠堂”。这些文化元素,赋予了悦来产业发展新的机遇。未来,悦来将成为根植中国精神故土的乡愁故地,凸显当代中国人回望故乡、感念故园,构建现代性的文艺之城、精神家园。

    悦来正在打造重庆的文化艺术高地,着力打造13.8万平方米的悦来文艺小镇和12万平方米华谊滨水艺术区。同时,举行悦来公共艺术展,邀请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家为悦来量身打造公共艺术品,使悦来成为一座“可读的城市”。

    悦来生活,未来可期

    会展是悦来的产业基础,未来,在悦来还有文化旅游产业;还将和周边区域联动,吸引高科技研发企业入驻;悦来还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未来将吸引一帮艺术家聚集到这里,更好地推动悦来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教育资源方面,悦来能够满足入住居民的教育需求。悦来生态城目前布局有三所学校,一所中学和两所小学。未来,悦来将和渝北区共建,也将争取渝北区名校能够进来。

    “重庆的世界眼光——悦来生态城人居价值专家研讨会”将悦来生态城作为未来城市研究的案例,共同来探讨人居环境及其构造,为新型城市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范本。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对悦来生态城的人居价值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三大试点叠加,未来人居典范

    国家住建部原副部长、总工程师姚兵表示,作为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三大试点叠加的板块,悦来生态城将成为未来人居环境的典范。

    未来,悦来生态城要把工夫花在项目上,吸引人们来悦来旅游、居住,让他们来到悦来,就能得到一种心灵上的滋润和满足。“要让悦来为未来的美丽生态城市做出贡献,要让住在悦来生态城的居民,感到骄傲和自豪!”

    悦来是嘉陵江沿岸的精华地段

    重庆市著名规划专家赵芾则认为,悦来是嘉陵江沿岸比较精华的地段,拥有8个方面的优势。交通区位上,悦来处于一横线、中环线、以及规划中的四纵线等重要交通干线的节点上,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个节点将是人流物流比较集中的地方,会带来大量的商机。

    悦来是主城核心生态本底最优越最好的一个区域,坐拥嘉陵江的优质山水景观资源,“可以说是观山望水,是典型的山水城市景观之地”。此外,还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会展优势;有悦来古镇这些丰富的历史遗产;还是智慧城市的先行区。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