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悦来海绵建设试点样板间正全市推广

2019年02月19日 10:55 来源:悦来集团

    据了解,重庆到2020年,海绵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指标要求,到2030年,这一数据将上升到80%。悦来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基本完成18.67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共实施项目75个,完工71个,建成了滨江海绵公园、海绵城市展示中心等典型海绵城市工程。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三年多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红利也惠及悦来片区居民的方方面面。

    城市道路,不仅能“吸水”,还能“补水”

    传统城市道路路面不透水,管道排水方式造成道路排涝压力大、路面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在悦来,大部分城市道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使城市道路不仅能“吸水”,还能“补水”。在车行道两旁,靠路沿石的豁口可收集雨水后进入生物滞留带,再下渗到下层的土壤内。路边设置了生物滞留带,配置丰富的景观植物,不仅带来别样的景观效果,还可消纳道路周边雨水。

(悦来嘉岚路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生活配套”,一处靓丽的风景线

    曾经的悦来生态保育区是无人问津的小鱼塘,如今是风光秀丽的“海绵公园”,海绵设施为公园的魅力锦上添花。

(悦来生态保育区海绵项目)

    建设海绵城市的关键就是用好“地形”与“植物”两大法宝,在生态保育区整治之前优先项目建设在低洼地带,并种植了苦草、小茨藻等沉水植物。

    在人行小道,它多孔的设计能够更快地透水净水,而旁边陡峭的草坡底部也挖出了一条浅草沟,使它能够对地表雨水进行汇聚,再通过多种水生植物的净化,能有效地避免被污染的雨水直接汇入江中。如今步行在生态保育区内,最直观的的感受就是水清了、草绿了、环境更好了。

    “小区住宅”,生活更舒适,环境更怡人

    在悦来,海绵设施的“智慧成果”,为居民构建温和、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成为不少人选择宜居悦来的一大理由。

(悦来嘉悦江庭海绵项目)

    在小区内,人行小道设计成透水路面,道路两边增加植草沟用于收集周边雨水,储存到地下水箱用于回用,利用地形设计成雨水花园有效收集道路或宅间雨水,让雨水通过卵石、植物、细沙、土壤等过滤层进行净化、下渗 。

(悦来嘉悦江庭绿色屋顶)

    小区屋顶栽种了绿植,吸收多余雨水,通过植物根系净化过滤,将雨水收集存储,多样植物的绿植层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如今,“海绵城市”已经成为悦来一张越来越吸引人的名片,在这里,无论是道路还是房屋,亦或是一寸土地,海绵城市的魅力被彰显得淋漓尽致。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