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全国首家民企参股的“城市管家”公司亮相重庆

2018年07月20日 13: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城市管理服务,政府不再大包大揽,而是将其中绝大部分服务功能,交给一家民企参股的“城市管家”公司。7月18日,随着全国首家新型城市服务企业——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挂牌亮相,标志着这种智慧城市治理新方式,率先在重庆两江新区展开探索。

    本文图片均来自“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龙悦公司)由龙湖物业服务集团(简称:龙湖物业)与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为悦来片区面积约18.67平方公里的区域,提供市政设备管理、园林绿化管理、道路秩序管理、市容环境服务、突发事件管理、城市特色功能服务等7大类城市管理服务。

    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总经理曾益明称,龙湖物业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综合实力排名前十,在智慧小区运营管理方面有成体系的经验和解决方案,如今这些经验和解决方案,可以通过龙悦公司移植到智慧城市治理中,以龙湖智慧小区道路照明智能控制系统为例,该系统通过在路灯上加装传感器,对路灯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发现路灯故障可以及时告警推送,并定位故障路灯位置方便维修,同时,还可对亮灯率、节能率电流电压等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此系统若用于悦来片区市政道路照明管理,就可实现对2772盏路灯的智慧管理,提高城市照明管理水平。此外,如将小区管网监测硬件设施用于监测市政管网,就可实时监测水质、流速,对管道漏损、堵塞、污水偷排等情况做出及时响应。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认为,传统智慧城市建设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信息壁垒,民企企业参股“城市管家”公司,可以打破壁垒,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开放共享,在提升新型智慧城市治理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这种政府与专业公司合作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方式,也是响应城市管理改革方向,适应未来城市服务的发展趋势,龙悦公司的探索将对未来城市服务模式创新,起到现实标本意义。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