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服务 重庆推动“智慧城市”加速快跑

2018年07月20日 13:32 来源:华龙网

    

(7月1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安装有传感器的智能井盖。)

(7月1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未来城市服务管理研讨会举行。

    马路上的路灯坏了,管理单位怎么才能知晓,何时才能修好?

    传统的做法,是在夜晚打开全部路灯,派出巡检人员,驾车在整个管理辖区内进行巡查,用肉眼观察哪些灯不亮或者亮度有问题。然后记录在案,再通知工程技术人员前来检查线路或更换灯泡。

    如果一个社区有数千甚至上万盏路灯,巡检人员甚至需要几天才能完成一次巡查,这就会导致坏了的路灯长时间得不到维修。如果是损坏的线路一时半会没有排查出,一个街区甚至会持续数天黑灯瞎火。

    这种城市管理中常见的窘况,在未来的两江新区悦来片区,却不会出现。为啥?答案,藏在一家公司里——7月18日,由龙湖物业服务集团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悦公司)挂牌成立。作为全国首家新型城市服务企业,这家企业到底有啥能量,一起来看看。

    “智慧悦来”浮出水面

    回到上述话题,龙悦公司将给悦来的近3000盏路灯全部安装上传感器,路灯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传感器会自动感知,并自动向数据中心传送信息。哪个位置哪一盏路灯出了问题,后台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指挥中心凭借一只小小的鼠标,不仅远程管理着整个辖区路灯的运行情况,还会自动对报警统计、亮灯率、节能率、电流电压波动率等大数据进行分析,自动生成可视化的趋势图,对存在隐患的公共设施进行预警。

    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手段来管理路灯,是龙悦公司建设、管理智慧城市的一个侧面。在这里,类似的“黑科技”还有很多。

    例如,下水道井盖因破损造成小幅度倾斜,肉眼很难识别。行人踩上去,井盖很可能会翻转,行人如果因此跌入深达数米的下水道,后果不堪设想。不过,在悦来,你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这里的每一块井盖,都安装有传感器,井盖受外力原因倾斜15 持续10秒以上,传感器会自动上传数据发出告警,后台维修人员在手机上即可查看并赶赴现场更换或维修。

    又如,城市内涝通常由下水道堵塞造成,但下水道堵塞并非一两天的事,而是由垃圾或淤泥日积月累所致。下水道里有多少垃圾或淤泥,什么时候该清掏,这些“情报”,安装在下水道里的传感器,会“悄悄”告诉悦来的城市管理后台指挥中心,管理人员一清二楚。

    再如,龙悦公司对边坡、桥梁、隧道、挡墙等实施健康监测管理,实时采集梁、板、桥等应力、位移、不均匀沉降、震动、倾斜等,评估结构安全和可靠性;在市容环境管理上,引入了智慧公厕、智能垃圾桶、化粪池监测、环保监测系统。突发事件应对上,建立了危险气体识别系统。同时,一旦发生重大车祸、极端天气的紧急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城市秩序的顺利运转……

    城市治理模式的一次创新

    “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综合的城市服务体系,主要通过‘1平台 3端 7体系 64场景’来实现。”当日挂牌仪式上,龙悦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合作将紧紧围绕“精细化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家园”这一核心任务,致力打造中国“新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提供商”,用新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助推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事实上,悦来新城作为重庆“两地”“两高”目标的重要价值区域,是重庆两江新区内陆开放的核心平台,承载了重庆会展之都的建设梦想。作为城市建设者和城市运营者的悦来集团,对城市运营管理、市政服务高瞻远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这种“三融五跨”,已经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所遵循的基本原则。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背景下成立的龙悦公司,是政府与专业公司合作参与城市治理模式的新探索,也是响应城市管理改革方向,瞄准未来城市服务的发展趋势。该模式围绕公众和市场的服务需求,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运用市场化机制,整合各自优势,导入先进的物业管理体系和治理机制,也是对城市治理的一次创新。

    龙湖新战略:“空间即服务”

    对龙湖而言,地产公司做“城市管家”,它在打一张怎样的“牌”?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与今年年初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提出的一个新战略有关:“龙湖要做人与空间的连接,也就是‘空间即服务’。”这表明龙湖力求在“空间营造和服务”这条路上,快速变革。

    其实,选择这条转型路的,不仅仅是龙湖。在万科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10年后,万科还会是地产公司吗?我想不是了,如果还是,那也是惨淡经营了。未来,万科要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

    几乎在龙湖物业与悦来集团携手成立龙悦公司、参与城市管理服务的同时,万科也与珠海横琴新区牵手,打造“物业城市”。

    两大房地产企业选择几乎相同的路径表明,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在步入存量时代,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过去那种“建房子—卖房子—建房子”的粗放发展模式在新形势下行不通了,“要不要转型”已经是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必须回答的是“怎么转”的问题,而向“服务商”转型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企业选择这条转型路,可推动智慧城市“快跑”。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戴德梁行在最近发布的《中国“新”经济:智能·共享·绿色》白皮书显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为了走在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已经拥有了以下三个核心要素:智能——从物联网出现开始便逐步发展的技术和智能领域;共享——鼓励促进协作,并有效利用资源的举措;绿色——在促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

    “在探索过程中,部分房地产企业,已实现许多智能装备在现实场景的应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说,如万科在横琴打造的国内首个“物业城市”,就推出一款APP,市民可以通过APP对建筑施工噪音、随处张贴小广告、公共设施损坏等行为进行投诉,还可通过“抢单”模式随手做好事、赢奖励。

    而龙湖在这方面也有相应探索,此次龙悦公司一举在城市物业基础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园林养护、道路秩序管理、市容环卫管理、突发事件管理、城市特色功能服务等7大体系中,提供64种场景服务,也是龙湖推动智慧小区多年积累的经验。

    他山之石

    巴塞罗那

    最早的智慧城市先驱者,传统城区交通优化,新型城市规划设计,实行互联、感知、创新、绿色、服务五位一体的智慧系统。智慧交通体系方面,配有混合动力公共汽车、太阳能智能公交站触摸屏上显示等待时间等。在雨水收集系统方面,巴塞罗那市会议上提出一项大型工程,建造33个地下集水池,总容量高达100余万立方米。在垃圾处理方面,每个垃圾回收箱的顶部和底部分别装有一个容量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除此之外,政府在智慧城市治理创新中起到引导作用,实现企业、政府、科研机构跨区域合作,公众驱动。巴塞罗那市政府成立了单独的“智慧城市”部门,权利高于其他部门,可以调动一切资源,达到社会融合,超级联通。在点滴的生活中,不知不觉让人们感受到“智慧”的存在。

    哥本哈根

    智慧旅游、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与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隔厄勒海峡相望,人均碳排放量世界最低。哥本哈根将来自手机、公共汽车GPS系统、下水道和公共垃圾桶中的传感器的无线数据连接起来。哥本哈根市府在智慧城市移动计划中,由公共部门、私人企业与研究机构形成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以解决资源与推动力过于集中公共部门的问题,且市府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平台,提供公私部门数据的交流机会,以促进信息流通与运用频率。

    龙悦智慧城市场景应用 今后能够搞定这些事儿

    智慧交通

    通过路边、路面铺装传感器,采集车行路线、行驶速度等数据,缓解交通拥堵,最大化发挥城市交通效能:

    1.实时监测区域内车流量状况,通过交通流量分析和态势分析系统,实时分析当前区域道路拥堵情况并以可视化方式呈现在大屏等多种终端,一方面以便交通主管部门合理安排交通疏导,一方面提醒民众选择合理出行线路,实时提醒前方路段的异常情况,注意避障。

    2.根据历史交通流量状况和交通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帮助交通主管部门提前进行交通研判和决策分析,提醒做好调度安排,以更好保障城市交通运行状况稳定。

    智慧停车

    通过在路边或地下停车场安装地磁传感器、IP摄像头,并将其与智能手机应用相结合,管理停车资源:

    1.实时监测停车位占用及控制情况,使用户实时掌握信息,可预约某时段车位。

    2.为让用户更快停入车位,可根据自身需求来搜索车位,如宽大车型停车位、新手司机停车位、充电停车位等个性化需求,并接收前往车位的语音导航。

    3.禁停区域停车系统自动判断及报警。

    4.在离开停车场时自动完成计时,停车人可开通免密支付无感离开停车场。

    智慧照明

    在景区、湖滨步道、自行车道,所有照明灯全部更换成基于物联网的LED灯,并且加装红外、运动侦测传感器、红外摄像头等:

    1.通过传感器摄像头统计进入某区域内的人数,人数少保持最低认可的照度,人数越多照度越高,实现可“呼吸”的景区/景点,增加静态景点和人之间的互动。

    2.对于步道、自行车道,传感器感知人和他的行进路线,在行进路线上路灯依次变亮,人走过后,逐次变暗,这个就是“光明随行”的场景,既节能,又增加趣味性。

    3.路灯杆上设置“一键紧急呼叫”设备,一旦有紧急事件发生,可以及时呼救。还可安装充电桩、摄像头、液晶屏、广播喇叭等装置。

    社区安防智能视频布控

    通过摄像头、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行为模式识别等技术,对多种异常行为、危险情况可以进行智能识别:

    1.对小偷踩点、激烈肢体冲突、异常人员徘徊、遗留可疑爆炸物等潜在犯罪危险行为的智能识别,系统提前告警帮助工作人员/警方进行预判;针对特定人员,如已锁定的犯罪嫌疑人,智能人脸识别,并可以进行行为轨迹的监控跟踪和回溯,协助警方调查。

    2.对交通事故的智能判断,如在夜深人静之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很多情况是无人发现不能及时报警,伤员得不到及时救助,而上述系统可以智能识别车祸情况,并可以通过联网实现自动报警并通知救护人员。

    3.对街区内老人摔倒、久坐不动、小朋友长时间独自徘徊等异常行为的智能识别,发现异常后系统可以实时通过APP将异常信息推送给附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及时上前查看情况。

    智能应急管理

    通过手机定位、WIFI/蓝牙定位等技术,智能摄像头等技术,可以进行每个人的精准定位,并呈现人流热力图分布:

    1.根据人流密集情况,系统预警提示踩踏事件风险。

    2.发生紧急情况时,系统可直观呈现人流情况,并提供智能疏散策略建议,协助人工判断,争分夺秒节省人工制定应急方案的时间;根据人流分布情况,远程调控滚梯、电梯上下行方式,室内所有LED屏幕指示最近出口,智能照明设备中配备的扩音器全场播送通知、投影设备由上空至地面投影指明人群疏散方向。

    智慧场馆

    通过场馆内远程楼宇监控系统(RBA)的搭建对设施设备进行自动化管理;围绕智能终端、WIFI、电子客票、导览系统等衍生服务模式,优化会展结构及内容:

    1.RBA系统可对展馆整个建筑的综合布线、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等实施自动化监控与管理,一旦发生异常秒级报警,保证场馆运行稳定。

    2.基于大数据,通过轨迹追踪,对人流量进行分析,了解观众在场馆中的行动偏好,提升客户体验及场馆的综合效益。

    3.通过人流量考察参展主题或者参展商的吸引力,作为会展评估的依据。

    4.追踪及记录客户行为,向参展商提供潜在客户的数据背景分析。

    5.在会展中心这样的人群高度聚集的场合,可接入警方资源库中犯罪分子面部信息,通过场馆内智能摄像头可自动搜索发现到与此匹配的可疑人员;也可对场馆内异常人员、潜在危险进行智能识别。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摄

编辑:夏敏